木水智慧

我们为什么要读书?

读书足以怡情,读书足以傅彩,读书足以成才;读书的时候,我们是在与智者交流;读书使人明智,读书使人自我完善。

不读书,以何取才?不读书,以何开智,不读书,以何为理?不读书,以何报国?

读书,读的都是自己的内心,读的都是自己的认知;读书可以不断从书籍中领悟到自己所需的学识,读好书,多读书,读懂书,读进心里去。

读书可以提振精气神、个人修养,升华人格、丰裕人生;读书的最终目的以净化心灵、修身养性为最终归宿。

读书能够洗涤尘世里的污秽,读书可以拥有一个静心的精神世界。

读书能够照出社会的真善美,能够鼓励逆境中的人们坚定心中的梦想。

读书让我们从一无所知,走向一个浩瀚无澜的世界;读书让我们憧憬未来和怀念过去的世界;书读的越多,越能体会到知识的无穷无涯、深邃神秘。

“三更灯火五更鸡,正是男儿读书时。黑发不知勤学早,白首方悔读书迟。”这是颜真卿的声声规劝,别到老了才后悔——年少不读书。

“枕上诗书闲处好,门前风景雨来佳。”大宋朝第一女词人李清照悠闲的读书态度,下雨天,一边欣赏着外面的雨景,一边半靠在枕上读书,那简直就是人生的一大惬意。

“读书破万卷,下笔如有神。”你看杜甫多牛,只因读熟万卷书,写文著书得心应手,有如神助一般。

多读书但别死读书,读死书。

纸上得来终觉浅,绝知此事要躬行。读书不知味,不如束高阁;蠢鱼尔何如,终日食糟粕。

别为了读书而读书,只有在书中读自己,在书中发现自己,正视自己的缺点。

从书本上得到的知识终归是理论的学识,要想理解其的真谛,要想真正消化吸收书中的学识,必须亲身到社会生活中去躬行实践。

当代作家贾平凹曾说过一句话:“不要以为读书是最崇高的事情,如果脱离了生活只是纯粹读书,还不如去路边卖油条。”

不光会读书,还得玩转读书;读书不是我们的终极目的,不能为了读书而读书;借助读书获得知识帮助我们去了解认知社会生活、科学技术、人生美学……

正是喜欢读书,读懂书,从书中获取知识,才让人类知晓这个世界的奇妙;这个世界因知识而改变,因知识而产生科技,因科技而发展。

我们不光要读书,更要懂得读书所赋予我们的社会责任感。

实现“中国梦”,需要我们用读书去领悟“中国梦”,用知识去践行“中国梦”,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!

只有学识渊博,你才能在自己的领域取得傲人的成就,才能回报社会; 实现“中国梦”要首先从实现个人的梦开始,实现个人梦,就要从读书开始,而获取知识的基本形式就是读书。

在有限的生命里,你不可能经历太多人和事,但你可以通过读书增长见识,这是最直接有效拓展自己的方法。

多读书吧,你就可以从历史长河中汲收前人的经验和知识来丰盈自己;这样,你就能更加自信地向着理想前进!

评论

热度(2)